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皇家風尚-清代宮廷與西方貴族珠寶 Royal Style:Qing Dynasty And Western Court Jewelry



先來看一下故宮周圍的環境(?
因為無法拍照,所以沒有閃亮的照片,但是影片中有很多畫值很好又閃亮的珠寶噢!



咳...一開始得先承認,我好久好久好久沒有看展覽了,以前是只要有展覽,一開始就會衝;現在時常等到最後一刻,才跟著人群意興闌珊的走進展廳。實在是因為前陣子看展的經驗都好不舒服,總覺得是在看人,人山人海、手機大響、小孩大叫、亂跑,整個展場人聲鼎沸,好不恐怖,這幾年每次去看展覽的時候,就會懷念起高中的導師-小郭,當時,我們總是整班一起去“校外教學”,預約團體導覽的時間都是很少人的那種(當然也有例外,米勒的時候也很恐怖),大部份時間,小郭會親自為我們導覽,非常詳盡又仔細,常常吸引其他也在看展覽的民眾“參一腳”,身為學生的我們老是擠不過比我們更想聽導覽的民眾。『擠不過』的原因一大半也是因為惰性拉!小郭的導覽大概都在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中間,有時候在一個作品前面停久了,就會想往下個作品去看,這樣的想法導致我常常是耳機裡聽著小郭的導覽,眼裡看到的卻是另外一幅作品,等想回去隊伍聽小郭導覽時,團體中早已充滿了其他的民眾。現在想起來,年輕的我實在太不懂得惜福了,有導覽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

上了大學,想聽小郭的導覽更是難上加難,得先打聽好學弟妹們什麼時候去看展覽,然後適時的出現,可惜這樣的事情我只有做過一兩次。光看展覽不聽導覽真的不是辦法,除非事前有做功課,不然只是去見證真跡(品)而已,背後的故事只能等看完展覽後,買導覽手冊回家慢慢研究。

展場的紀念品店一定都會賣兩種導覽手冊,一種是薄的,價位大概在150元到200元不等;另一種是超厚的,價位大約在900元到1500元。我每次都很想買超厚的那本回家看,可是從來沒有實現過,因為真的買不下手,沒辦法讓四個小朋友就這樣飛了!
如果不想事前做功課、事後買手冊或是在展場中跟著人群聽導覽,這幾年還興起了另一種參展新形態-語音導覽。事前錄好重點作品說明、故事、趣聞等等...是一種自由度相當高的參觀展覽方式,唯一可惜的地方-它不便宜,價位大都落在120元到150元(每台)之間。對於我這種貪心的窮學生來說,買票+ 聽導覽 + 導覽手冊 = 一筆可觀的消費。

讓我沒想到是,這次去看《皇家風尚-清代宮廷與西方貴族珠寶》展,竟然遇到這麼超值價錢,票+ 語音導覽 + 導覽手冊 = 500元(票根還可去正館參觀噢!),五百元的重點我想我會擺在那本導覽手冊,原價350元,大概是超厚導覽手冊再薄ㄧ點的感覺,裡面該有的都有了,雖然有幾頁的排版很怪,但大體來說我還頗喜歡他這次導覽手冊的設計,強調東西方的差異,採用兩面顛倒的裝訂,外皮是全銀色的,兩面的封面圖片分別代表西方-美洲豹 夾式胸針和東方-皇貴妃夏朝冠,材質是屬於很容易留下指紋和刮痕的那種,讓我一直小心翼翼地的捧著。書中有大量的圖片,但文字稍嫌不足,可能是因為要搭配語音導覽吧(? 自己解釋

這次是我第二次使用語音導覽,感覺超棒,”因為展場內的人不多“(是的!這是一個的大重點,千萬要挑人少的時候去,通常一開館就去人是最少的!)慢慢的逛,慢慢的聽,慢慢的看,把全部的導覽都聽完,感覺收獲好多。特別喜歡中西方融合之後的卡地亞,《日夜景 化妝盒》超美的;當然婉容皇后的《琵琶形坤錶》也很特別,但是沒有被影響前的東方珠寶有一種神祕的氛圍(而且以前人們的頭上真的好重),比起來,沒有被西方影響的東方珠寶更吸引我。

西方珠寶這次有展皇冠呢!還有許許多多用貨真價實幾千幾萬顆碎鑽拼成的作品或是有大的很誇張的各色寶石們,簡直閃到睜不開眼阿!在看展覽的時候,一直聽到婆婆媽媽在討論多少錢!很想說『一定是天價來著!』其實從西方珠寶還可以看到以前貴族們的生活習慣,因為有好多好多的煙盒(真的非常多,形式還不一樣)和化妝盒,還有少不了的時鐘(懷錶等....)只能說,以前貴族感覺很悠閒。

這次的展覽實在太值得去看了,只到9/9,還沒去看的捧有們快去看吧!!!!

Information|
皇家風尚-清代宮廷與西方貴族珠寶  Royal Style:Qing Dynasty And Western Court Jewelry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
2012.06.09-2012.09.09 週一不休館

現在ibon有本期故宮特展和下一期故宮特展的優惠票喔!
皇家風尚x商王武丁與后婦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