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Harry Potter 哈利波特


前陣子去逛書店看到青少年書展,感到一陣無奈。
是我太保守嗎?還是現在的小孩已經不是像我想的那樣了?
在青少年書展的書大部份根本就在講情情愛愛,亂七八糟的愛情阿(恕我偏頗
我們的青少年需要看這樣的翻譯小說嗎?
如果真的需要,何不看看國內的言情小說呢?(促進國內文學發展?
其實講得差不了多少阿!搞不好還更貼近我們亞洲人的生活。
我不反對看言情小說,
但如果說言情小說可以等於青少年小說的話,這個範圍實在太狹隘了!
在這個電視、電影都有分級的制度下,為什麼書沒有明確的分級呢?
畢竟想象力比視覺更難控制吧!


我心目中第一名的青少年小說就是哈利波特拉!這是我第一本翻譯小說,也可以說是第一本長篇小說,因為它,我一頭栽進了小說世界,拔不出來,到現在荷包都還關不緊。(荷包很扁阿~~~~~)
記得國中上國文課的時候,老師有說過,最厲害的作者就是可以把一個小重點變成一篇長篇故事,但最後還是回歸中心的那個重點。哈利波特就是這樣的小說,如果從第一集看到最後一集,會發現,所有的故事都圍繞在“愛”上,不是男女之間的情愛,而是灑狗血的那種大愛;從哈利的媽媽為了保護哈利而犧牲;到哈利為了大家而犧牲,都在講這種看似很近又很遠的愛。
犧牲,這兩個字實在很難定義,可能像故事中ㄧ樣是一件很大的事,危及性命;但也有可能是件很小,捨棄什麼而達成的事。所以真的又近又遠的,當有一天有個機會來臨時,我們會怎麼選擇呢?
哈利看似每次都選擇當英雄,但其實每次他的選擇都是為了別人,為了友情、親情和愛情,三種情足以了表我們在這世界上的所有關係。羅琳藉著哈利歌頌她心中愛的偉大,雖然越到後面我越不喜歡出名的羅琳(純粹是個人觀點),但是我真的非常非常卿佩她,哈利波特系列讓他從無名小卒到家喻戶曉,她卻還是如此堅持她一開始列的故事架構,甚至毫不猶豫的把諸多角色寫死,如同真實身活般的告訴大家『是的!人生不會永遠如此順遂!哈利也是一路這樣過來的。』
老實說,幾年前,當我熬夜看完混血王子的背叛時,淚流滿面我真的非常愛哭),鄧不利多死了!心中的驚歎號像是當機ㄧ樣,不斷重復,抱持著ㄧ絲希望,以為可以在死神的聖物看到復活的鄧不利多,沒想到迎接而來的是更多死亡,只能說羅琳真的很敢寫,讓我的心不斷為了壯烈犧牲的人們用力顫抖。但當冷靜下來後,又能明瞭她為故事所做的安排,她巧妙的在每集中埋下線索,到最後ㄧ集ㄧ次揭曉,實在太精彩了。

哈利波特是我到目前,一翻再翻次數最多的書,多到數不出來,常常隨性翻,翻到哪頁,就從那頁開始看到完,所以劇情我可說是倒背如流(可以從泛黃的書背看出些端倪,哈哈!)。雖然我無法同意後期羅琳在裡面穿插愛情,但無法否認,在某些片段上是必須的。這部充滿勇氣、冒險和純愛的小說,真的可說是首屈一指的青少年小說,由衷的希望未來少年少女們的感情觀不要進展那麼快,不然他們可能直接跳過哈利波特去暮光之城了!可是會錯過一部好作品阿!



2 則留言:

  1. 重點是lily怎麼會去''青少年''書展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我去逛書店的時候 不小心看到的阿~
      你這是在暗示我老了嗎(遮臉
      哈哈哈哈哈啊哈哈

      刪除